01  

World Economic Forum(世界經濟論壇,簡稱WEF)於上週四(3月7日)公布全球觀光競爭力年報。在今年一共140個國家當中,由瑞士繼續蟬聯第一名。至於在觀光局戮力在海外推廣台灣旅遊的情況下,台灣的全球排行比起2011年進步四個名次,上升來到了第三十三名,在亞太地區的排名則來到第七名。這項該報告是每兩年發表一次,回頭來看看今年全球前十大排行,分別是瑞士、德國、奧地利、西班牙、英國、美國、法國、加拿大、瑞典和新加坡。

02  

我們來看看在亞洲國家的排名方面,只有新加坡擠進全球前十大的高名次。至於兩岸三地的話,大陸與香港都是退步的,只有台灣旅遊觀光進步了四名。雖然受到311大地震重創的日本旅遊,經過兩年的休養生息、重新出發之後的氣勢驚人,一口氣從全球第二十二名,跳升到第十四名。如果僅以以亞洲地區的排行來看,第一名是新加坡,其次則為澳洲、紐西蘭、日本、香港、南韓、台灣、馬來西亞、泰國和大陸。這邊簡單說明一下這項全球觀光競爭力排名的評測標準,主要是根據各地方的交通建設、自然與人文資源、觀光旅遊、政策規定與管制、健康與環境衛生、、法律、環境、社會安全資訊基礎建設吸引力等十四項指標來計算。

03  

最後我們來看看台灣住宿旅行在上述這些個別的評測指標中的表現如何?當中「政策規定和管制」的部分在全球排行為第五名,安全排行第十七名,直在「地面運輸基礎設施」排行第十八名、「資訊基礎建設」排行第十六名、」價格競爭力」排行第二十一名、「人力資源」排行第二十五名,成績相當亮眼。WEF的首席經濟學家Jennifer Blanke認為,世界各國為了要提升觀光競爭力,就該好好提升發展各自觀光產業的政策,採用新技術和提供更便利的出入境程序,來帶動觀光業發展。尤其是新興國家的中產階級,是提振全球旅遊業重要力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