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  

前陣子在台灣發現首例的H7N9流感疫情病患,經過調查也已證實是從大陸染病的境外感染患者。針對這個狀況情形,有許多民眾產生質疑,萬一大陸方面的疫情持續擴大、越趨嚴重,為什麼不乾脆禁止大陸民眾到台灣旅遊或是禁止台灣民眾前往大陸?對此疑問,行政院衛生署疾病管制局局長表示,除非政府發佈「旅遊限制」才能禁止兩岸民眾旅遊,否則現在只到黃色警戒階段,還沒到進至大陸民眾到台灣自由行的地步。他進一步表示,先前在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的跨部會會議中,便已就這個議題進行討論,然而如果要發佈禁止旅遊的規範,必須很經過非常嚴謹的考量,主要是當世界衛生組織中設定旅遊限制時,才會作此打算。現階段世界衛生組織還不建議對大陸賃直旅遊措施,所以現在只能強化陸客管理。

02  

對於這個部分,交通部觀光局表示,目前觀光局會加強對導遊進行陸客到台灣旅行的防疫宣導,像是上星期適逢大陸的五一長假,估計來約有一萬四千多陸客到台灣住宿旅行,雖然比起去年的人數還少,但觀光局還是會請旅行業者掌握每一位遊客的健康情形,萬一發現發燒情況就一定要第一時間就醫。而針對醫療費用支出的問題,疾管局副局長表示,根據傳染病防治條例第四十四條,主管機關對於傳染病病人之處置措施就規定,「針對各款傳染病病人經主管機關施行隔離治療者,其費用由中央主管機關編列預算支應之」。

03  

這是針對所有人都一律的規範,不管任何的國籍都是採用相同規定,不過這只針對「法定傳染病」,目前大陸到台灣旅遊的疑似發燒案例都會先經過隔離檢驗後,一旦確認不是罹患H7N9的病例,之後這些大陸民眾都是自費治療,目前還沒發生耗用台灣醫療資源的狀況。而關於在大陸的85萬台商的健康保障,疾管局表示如果台商在大陸染病,大陸政府是否協助負擔治療費用,就要看各省份的不同規定了,但是台灣的健保本來就包含國海外就醫的費用,假使台商也需要一定要在大陸進行治療,依健保規定,可持所有費用單據,在返台後向健保局申請核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